5月20日,我校组织召开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胜本,党委副书记张建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雪峰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纪委办、审计处及各院系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姚明林主持。
王胜本在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结合我校申硕攻坚与应用型深度转型的关键阶段,深刻认识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对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涵养风清气正科研生态的重要意义,严肃认真地抓实抓牢本次整治工作。要充分运用专项整治成果,聚焦我校当前科研管理薄弱环节深化 “放管服” 改革,构建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健全完善适配我校实际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科研经费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在严守财经纪律底线的同时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激发创新活力,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教师潜心研究、锐意创新,产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张建旗就科研经费使用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科研经费管理是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严格遵守财经法规及相关制度,坚持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据实列支。各院(系、部)应当强化经费使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规范支出审批流程,从严审核票据凭证,严格管控开支范围与标准,杜绝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违规转拨等行为,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安全高效。
赵雪峰从纪律监督层面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纪委办公室、审计处与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对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本次专项整治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各级干部要切实扛起“一岗双责”,统筹推进业务发展与队伍廉洁建设,以常态化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筑牢经费管理“防火墙”,推动制度发挥刚性约束作用,让纪律真正带电生威。
会上,姚明林汇报科研经费专项整治自查情况,通报排查发现的少数课题执行滞后、资金闲置等问题及后续整改举措;王立萍结合审计案例通报经费管理共性薄弱环节,要求各单位强化源头内控,确保经费使用合规。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科研经费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与深化整改的关键阶段。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厘清了科研经费管理边界。下一步,全校各单位将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严格对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以规范化经费管理为抓手,保障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